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国际问题研究院已开展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包括:南海共同开发跨国研究项目Transnational Research Project on Joint Development in the SCS、东亚和平项目East Asian Peace program中外学者对话“中国学派”项目等。

  • 南海共同开发跨国研究项目

  南海共同开发跨国研究项目由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简称“复旦中国周边中心”)组织。该项目的主要成员包括祁怀高研究员、薛松副研究员、中国南海研究院洪农研究员、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裴氏秋贤Bui Thi Thu Hien博士、(菲律宾)亚洲太平洋协进基金会Aaron Jed Rabena博士等。

  2019526,复旦中国周边中心、复旦发展研究院、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共同承办“南海共同开发的创新思维与务实策略”圆桌研讨会。来自中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六国的11位学者和官员在研讨会上发言。

  2019527,来自中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六国的8位学者发布了《南海共同开发六国学者共同研究报告Cooperative Research Report on Joint Development in the South China Sea: Incentives, Policies & Ways Forward。参见视频:上海论坛2019闭幕式演讲(《南海共同开发六国学者共同研究报告》发布)

  祁怀高、薛松主编:Cooperative Development in the South China Sea: Policies, Obstacles, and Prospects《南海合作开发:政策、障碍与展望》),London: Routledge(伦敦:罗特里奇出版社),2021年版。电子书出版时间(eBook Published):202010

  • 东亚和平项目

  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任晓教授作为东亚和平项目成员在瑞典乌普萨拉大学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学术研究,并出席了该项目先后在韩国首尔和越南河内召开的国际研讨会。

  作为该项目子课题的最终成果,任晓教授发表了英文论文:

  REN Xiao, “Idea Change Matters: China’s Practices and the East Asian Peace,” Asian Perspective, Vol. 40, No. 2 (2016), pp.329-356.  

  • 中外学者对话“中国学派”项目

  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任晓教授和华东政法大学鲁鹏教授正在共同组织中外学者对话“中国学派”发展的国际性项目。

  参加该项目的有国内外知名学者包括:Barry Buzan教授, Peter Katzenstein教授, 秦亚青教授,阎学通教授等。

  中外学者对话“中国学派”项目最终成果将于2023年出版中英文学刊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