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我院日本研究中心与朝鲜韩国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特朗普东亚之行评估及新时代东北亚合作展望”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2-06浏览次数:614

2017122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与朝鲜韩国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特朗普东亚之行评估及新时代东北亚合作展望”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是复旦大学“双一流”建设项目--人文社科一流研究创新团队“东北亚地缘政治的新内涵、新挑战及我因应战略研究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来自日本立命馆大学、日本国际论坛、韩国韩东国际大学、韩国圣公会大学、韩国产业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大学以及我院日本研究中心、韩国研究中心、美国研究中心、中国外交研究中心等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东北亚政治外交态势”和“新时代东北亚合作愿景展望”为主题展开讨论。其中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郭宪纲研究员、韩国韩国韩东国际大学金峻衡教授、日本立命馆大学君岛东彦、东北师范大学颂伦教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宋志勇研究员分别以“特朗普东亚之行”、“韩国的外交政策”、“日本的修宪动向”、“东北亚地区的国际关系”和“东北亚的区域经济合作”做了基调报告。

  本次研讨会旨在对特朗普访问亚洲之后,东北亚地区形势可能发生的变化、以及东北亚相关国家的政策应对为中心展开讨论。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主要就朝鲜半岛问题、美日两国的“印太战略”以及东亚相关国家的外交政策进行了深入探讨。特别是作为韩国总统府外交顾问的金峻衡教授基于韩国的视角对当前讨论较为热烈的“修昔底德陷阱”和“金德尔伯格陷阱”给出了独到的见解。也有专家指出,当前在东北亚地区不仅仅存在问题,同时更有合作的契机和前景。

  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与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副教授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本次学术研讨会切中当前东北亚焦点问题及新格局新愿景,既有政策评估和建议,也注重基础学理以预判战略前景,内涵丰富。同时,来自中日韩三国的学者通过这样的意见交流,也达到了智库间相互沟通理解的目的。

(供稿:王广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