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我院吴心伯院长一行参加第九届世界和平论坛

发布时间:2021-08-18浏览次数:3013

 202173日,第九届世界和平论坛在清华大学开幕。本次论坛以“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安全合作: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为题,王毅国务委员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外嘉宾500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出席。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应邀参加72日举行的分论坛“数字时代的地缘政治”,并主持73日的“亚太安全合作与东盟的作用”小组讨论。小组发言人包括了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Oratmangun Djauhari)、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Raja Dato' Nushirwan Zainal Abidin)、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Arthayudh Srisamoot)、国际关系学院校长陶坚教授。在吴心伯教授的主持下,四位发言人各抒己见,围绕地区秩序与东盟角色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吴心伯院长主持第九届世界和平论坛“亚太安全合作与东盟的作用”小组讨论)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研究员、副主任林民旺研究员共同参加了“中印关系:重建互信”(闭门)小组的讨论发言。

张家栋研究员参加小组讨论发言

林民旺研究员参加小组讨论发言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中心赵明昊青年研究员参加了“中美关系前瞻:选择与影响”小组的讨论发言。  

赵明昊青年研究员参加小组讨论发言

世界和平论坛创办于2012年,是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承办的高级别非官方年度国际安全论坛,至今已举办九届。论坛宗旨是促进国际安全对话,增进彼此了解互信,推动思想观念创新,维护世界和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