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举办“国际大变局下中美欧三边关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2451

 20201127日,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国际大变局下中美欧三边关系”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的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研讨会,20余位研究生同学参加。

(“国际大变局下中美欧三边关系”研讨会合影)

 会议开幕式由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主持。他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由来,指出当前美国大选结果基本“靴子落地”,研讨会的举行可谓恰逢其时。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做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研究员致辞并做题为“国际大变局下的中国”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要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2049“第二个一百年”即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关键取决于自身而非外界,尤为重要的是内部如何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问题,外部如何处理好所谓“崛起陷阱”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善于审时度势,预立在先,前后承接,在持续推进国家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社会服务均等化上艰苦探索,砥砺奋斗,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后,再次绘就十五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三十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两步走”宏伟蓝图。党的坚强领导正是当代中国筚路蓝缕,不断腾飞的根本经验和希望所在。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研究员做主旨演讲)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研究员做了题为“国际大变局下的欧洲”主旨演讲。他指出,观察大变局下的欧洲形势变化,既要重视从欧洲各国,也要从欧盟内部的发展趋势进行观察,同时要关注以欧洲与中美等大国双边关系的变化与发展。他结合自己的研究和国际交流的感受,分享了欧洲对华态度的趋势和判断。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研究员做主旨演讲)

 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做题为“国际大变局下的美国”主旨演讲。他指出,2020是观察美国的一个重要指标性年份。观察美国的变化,从美国内部看,疫情失控、经济下滑、种族冲突等问题凸显美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出现问题;从外部看,中国成为了美国最重要的参照系。美国内部转型与相对衰落会导致其在一个较长时间内持续出现动荡,进而引发精英和公众的自信心下降,并对外部世界的发展愈发敏感,进而导致其霸权护持的倾向会增强。美国的内外部变化,都会对中国产生重大的影响。未来美国研究需要重点关注三大方向:一是美国内部政治经济动向;二是美国对挑战国的对抗举措;三是美国对国际体制和机制的挑战、破坏及所引起的国际秩序的摩擦和动荡。

与会专家学者根据各自研究兴趣和擅长领域,基于对中美欧三边关系相关问题的长期追踪和一线调研经验,针对美国大选对美欧、中欧关系的影响,中美欧政治、经贸三角关系,欧洲在中美战略竞争中的独立性问题,影响中欧关系的美国因素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各位参会学者对两单位后续的长期合作表示高度期待。

吴心伯院长和吴白乙所长在闭幕式的总结发言中对本次会议质量和效果做出高度评价,向所有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表示期待未来需要对中美欧三边关系进行更深入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