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国周边中心举办“第七届中国周边外交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461

  2017年11月11日至12日,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复旦中国周边中心”)主办,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支持的“第七届中国周边外交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104举行。研讨会主题为“特朗普执政与中国周边外交的新发展和新课题”,旨在对2017年中国周边外交的新特点和新变化进行系统总结,同时对2018年中国周边外交的走向开展分析与预测。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外交部亚洲司参赞杨军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复旦中国周边中心主任石源华教授主持开幕式。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原主任、少将朱成虎,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黄仁伟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分别进行主旨演讲。

“第七届中国周边外交研讨会”开幕式)

  来自中国外交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防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外交学院、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吉林大学、聊城大学、云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世界知识》杂志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际文化出版公司、时事出版社、《新民晚报》等新闻出版机构的10余位媒体人共同出席此次研讨会。

 “第七届中国周边外交研讨会”会场)

  本次研讨会围绕“中国周边外交综论”、“2017年的中国周边大国外交”、“中国周边次区域外交”、“中国周边外交的热点问题”四个专题展开深入研讨。学者们讨论的具体议题包括:新时代中国周边外交的定位与思考;中国周边外交思想的新发展;高端论坛与“一带一路”合作;中国周边的政治安全环境、经济形势、文化交流情况;中国与美、朝、俄、日、印等大国在亚洲的互动关系;中国在东北亚、东南亚、中亚、南亚、西亚、南太平洋的次区域外交;朝核问题、南海争端、澜湄合作等周边热点议题。研讨会对2017年中国周边外交所取得的成就作出总结,并对2018年中国周边外交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进行了探讨

  

“第七届中国周边外交研讨会”合影)


(供稿:胡旸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