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吴心伯等著:《转型中的亚太地区秩序》

发布时间:2013-09-26浏览次数:1386

吴心伯等著:《转型中的亚太地区秩序》,时事出版社,20139月出版。

 

                                

 

内容提要

历史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的崛起、亚太地区变化着的经济、安全和政治关系正在推动新的地区秩序的形成。这一新的秩序既是地区变化着的力量对比、制度架构和价值规范的反映,又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左右本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安全生态。在新秩序的形成过程中,中国、美国、东盟与日本是四个最主要的行为者,它们各自的利益偏好和政策取向将对地区秩序的形成发挥重要的影响,其中中美两国对新秩序的影响则是决定性的。因此,研究中国、美国以及东盟和日本这四个行为者的地区秩序观和政策取向是理解新的地区秩序的关键。

本书作为复旦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重大项目“中国、美国与变化中的亚太地区秩序”的最终成果,是亚太地区秩序转型的阶段性研究与思考的结晶,希望能对这一转型过程的探讨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目录

   第一章   冷战后的国际秩序与亚太地区秩序

   第二章   中国与亚太地区秩序

   第三章   美国与亚太地区秩序

   第四章   东盟与亚太地区秩序

   第五章   日本与亚太地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