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我院举行“中巴经济走廊的现状、挑战与前景”双边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8-29浏览次数:645

8月25日,由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委托复旦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协办的“中巴经济走廊:现状、挑战与前景”双边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召开。

校党委书记焦扬、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Masood Khalid)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巴友协会长、原联合国副秘书长、我院名誉院长沙祖康、巴基斯坦卡拉奇商业管理研究院院长、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原行长伊什拉特·侯赛因(Ishrat Husain)在研讨会上分别围绕对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思考与建议以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对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影响作了主旨演讲。

焦扬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的一所国家重点大学,复旦大学将发挥自身学科和人才优势,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她强调,复旦将通过全方位加强“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研究、高水平开展人文交流与智库合作和全方位深化人才培养合作,为促进中国同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合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校长许宁生在研讨会开幕前,会见了前来我校出席此次研讨会的中巴双方主要嘉宾,对他们为我校开展“一带一路”及中巴经济走廊学术研究和国际智库合作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巴基斯坦驻沪总领事纳依姆·汗也出席了上述活动。校长助理陈志敏主持了研讨会开幕式,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主持了研讨会的主旨演讲活动。

  外交部亚洲司、瓜达尔港运营方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派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来自巴基斯坦计划委员会的官员及多家重要智库的专家、北京大学等国内主要兄弟单位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的负责人、积极参与中巴经贸合作与经济走廊建设的中巴两国部分企业家代表以及相关学者40多人出席研讨会,并围绕影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因素及应对、中巴双方对经济走廊建设的利益关切及中资企业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面临的问题与解决办法展开了深入探讨。总体来看,此次研讨会层次高、时效强、重务实,会议以问题为导向,对未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从不同的视角,既进行了深度、透彻的学术探讨,又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