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赵明昊:“新冠肺炎疫情与美国对华战略竞争的深化”

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3063

赵明昊:“新冠肺炎疫情与美国对华战略竞争的深化”,《美国研究》2020年第4期

〔内容提要〕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和中美两国带来显著冲击,并在很大程度上致使美国对华战略竞争更趋深化。特朗普政府利用疫情因素进一步推动在华西方企业从中国撤出,以构建“经济繁荣网络”为抓手,以实现全球经贸体系与中国的深度剥离为目标,打造排斥中国的国际经贸阵营。疫情凸显先进技术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性,美国通过强化技术出口管制、调整国内技术研发布局、完善“敏感技术多边行动”机制、打造“同盟创新基础冶等方式强化对华“技术冷战”。美方诬称中国借助疫情与其争夺“全球领导权”,大力拉拢欧洲等盟友和伙伴国构建压制中国的国际统一阵线,并力图削弱中国在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力。特朗普政府和美国政界人士炒作“中国病毒”“中国责任”等恶意论调,对华展开“叙事之战”,对中国政治体制进行攻击并将矛头日益对准中国共产党,不断激化意识形态层面的分歧和对立。美国利用疫情因素深化对华战略竞争、激化大国冲突对抗的做法受到批评,中国需着眼长远利益、保持战略定力,妥善应对疫情给中美关系带来的深刻冲击。

〔关键词美国军事与外交 中美关系 新冠肺炎疫情 经济“脱钩” 技术竞争 “叙事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