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高兰:“‘命运共同体思想’对中日关系‘再正常化’的指导意义”

发布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393

高兰:“‘命运共同体思想对中日关系再正常化的指导意义,《东北亚论坛》2017年第2


摘要:2016年G20中日首脑会谈,是自2014年以来第三次中日首脑会谈,为改善中日关系提供了新的机遇,习主席主张的命运共同体思想成为G20后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指导理念。自2013年3月以来,习主席对命运共同体思想不断阐释,希望为国际公平公正秩序构建新的蓝图。命运共同体,超越了冷战中大国争夺主导权的思维,是关于国际秩序的新主张,对中日关系的顶层设计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今后,中国与日本应以命运共同体为顶层设计的指导思想,努力使中日关系重新回到再正常化发展的轨道,并与东亚各国一起增进共识,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关键词:“命运共同体”思想;中日关系;“再正常化”;发展顶层设计

全文下载链接:_命运共同体_思想对中日关系_再正常化_的指导意义_高兰.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