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朱芹:“朝鲜半岛区域公共产品:超越朝核与‘萨德’的综合考量”

发布时间:2017-04-20浏览次数:350

朱芹:“朝鲜半岛区域公共产品:超越朝核与‘萨德’的综合考量”,《东北亚论坛》,2017年第2期。

摘要:朝鲜第四次和第五次核试验搅动了东北亚局势,美韩借此蓄谋部署“萨德”,严重增加了区域紧张,导致了区域失衡。朝核与“萨德”根源在于朝鲜半岛区域公共产品的缺失,这一缺失主要源于朝鲜半岛政治经济结构的两大矛盾:“安美经中”的二元结构分裂与竞争;“南融北斥”的南北结构失衡。构建朝鲜半岛区域公共产品,概有三个努力方向:力推美朝与南北关系正常化,构建中美朝韩四国外长会晤机制、中美朝韩四国首脑峰会;力推朝鲜半岛无核化,签署和平协议,构建中美朝韩共同治理和平委员会;力推半岛南北平衡发展,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促成中朝自贸区。进而在此基础上,搭建一个强有力的制约性整合平台,即中美朝韩四国共管的朝鲜半岛区域合作组织——“跨半岛联合体”。“跨半岛联合体”不仅面临区域公共产品构建的共有困境,同时面临东北亚秩序的特有困局,若要破解这些困境,中美需将“新型大国关系”机制化、推动双边同盟体系转型和构筑“共同外部威胁”意识,同时借鉴东盟与上海合作组织等模式,组建一套完备的“跨半岛联合体”体系,以共建、共享朝鲜半岛安全、和平与发展。

关键词:朝核问题;“萨德”;区域公共产品;共同安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六方会谈;“跨半岛联合体”

全文下载链接:朝鲜半岛区域公共产品_超越朝核与_萨德_的综合考量.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