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国周边中心举办印尼政情圆桌会议并启动“复旦印尼倡议”项目

发布时间:2019-09-15浏览次数:375

  2019914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简称“中国周边中心”)在上海宝隆宾馆举行“印度尼西亚政情圆桌:佐科政府绩效与2019年大选”会议,来自复旦大学、印尼调查研究所、印尼加查马达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暨南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十余位学者参会。

(“印度尼西亚政情圆桌:佐科政府绩效与2019年大选”会议合影,2019914日)

中国周边中心主任杨健研究员致开幕词并主持上午会议,她表示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地区。印尼作为东盟最大国家在区域和全球的作用在上升。中国周边中心愿同中国和印尼学者加强互动,促进对印尼及其他周边国家的了解。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祁怀高主持下午会议并致闭幕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研究员作了题为“印尼2019年大选及对华政策前瞻”的发言。他从总体特征、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三个层面对印尼2019年大选形势进行分析,认为佐科政府第二任期的对华政策有延续性,双边层面关注务实合作,地区层面关注南海稳定和地区一体化,国际层面关注多边合作,愿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国际秩序。

印尼调查研究所(LSI)执行主任Djayadi Hanan对印尼的民意调查行业及其在2019年印尼大选预测中的表现做了介绍,表示印尼民意调查是面对面进行的,得出的数据相对准确,在大选预测中表现不错。印尼民调还显示,不少印尼民众认为,中国对印尼影响巨大,日本模式更具吸引力,中印尼两国在“民心相通”领域有较大提升空间。

印尼加查马达大学宗教和跨文化中心主任Zainal Abidin Bagir对印尼大选中的宗教因素和保守倾向作了分析,认为2019年大选之后印尼的政治走向可能会使民族主义上升,民主被弱化。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林梅副教授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对佐科政府的经济政策、绩效及未来走势进行评估,认为佐科在第二任期内将会继续实行九项优先目标,发展工业尤其是制造业,扭转早熟型去工业化问题,同时注重社会公平。

下午的议程分为两个专题,第一个专题为印尼的对外战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大国外交室主任周士新分析了佐科的对外战略,认为印尼在东盟内扮演了平衡协调人角色,对全球事务更感兴趣。在佐科第二任期,印尼将领导地区合作的议程设置和进程,巩固东盟中心地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畅从“地区概念的建构”角度出发,对印尼印太倡议的政策和行为进行了分析,认为当前若干地区合作机制在范围上有重叠,有关方面提出新合作机制时应秉持更谨慎的态度。

第二个专题聚焦印尼内政和经济。中国周边中心助理研究员薛松对印尼亚齐和巴布亚分离运动进行了比较分析,认为经过协商的分权才可以结束分离运动。中央政府的政治能力和有关族群的凝聚力是双方进行分权谈判的前提条件。巴布亚内部缺乏团结,还没有形成能够代表整个巴布亚的势力。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印尼研究中心潘玥副研究员分析了印尼纳土纳地区安全化的原因和目的,认为通过将纳土纳问题安全化,佐科政府实现了对外战略和国内政治的双重利益。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籍讲师Hendy Yuniarto2015-2017年印尼政府发展对华旅游业的相关政策进行了分析,表示旅游业对印尼GDP贡献约10%2018年中国是印尼第二大国际游客来源地。印尼应在基础设施、安全、人员培训等多个方面继续努力,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在此次印尼政情圆桌会议期间,中国周边中心还启动了“复旦印尼倡议”项目(Fudan Indonesia Initiative Program, FIIP),以推动对印尼内政外交的深入研究,扩大中印尼学术交流平台。薛松助理研究员担任项目协调人。

(“复旦印尼倡议”项目启动仪式,2019914日)

(“复旦印尼倡议”项目启动仪式合影,20199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