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第58期“国研沙龙”谈斯里兰卡调研

发布时间:2023-06-19浏览次数:492

  2023615日中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复旦国研院”)第58期国际问题研究“学术沙龙”(简称“国研沙龙”)在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本期国研沙龙的主题为“斯里兰卡调研归来:‘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就与前景”,由复旦国研院谢超副研究员、韦宗友教授、章节根副教授主讲,复旦国研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教授主持。来自复旦国研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等多个院系的30多名师生参加本期“国研沙龙”。


  谢超简要介绍了斯里兰卡港口城项目的调研体会,指出该项目遇到的主要困境是后续投资资金不足和斯里兰卡政局不稳,导致其发展前景面临诸多挑战。谢超还介绍了调研团队对中国投资的汉港项目的调研过程,分析了斯里兰卡当前的债务问题与汉港最近几年的货物吞吐量增长等变化,认为该项目的进一步发展面临美国和印度开展的地缘竞争所带来的冲击。


韦宗友从美国印太战略的角度出发,分析了斯里兰卡在印度洋的地缘重要性和美印两国对斯里兰卡国内局势与对外政策的影响力。章节根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补充。

参加讲座的师生就调研的具体细节、中国话语和中国形象在斯里兰卡的传播与建立、“一带一路”投资与中斯经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2023527日至61日,复旦国研院南亚研究中心组织的调研团队赴斯里兰卡开展了调研。调研团队成员包括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美国研究中心教授韦宗友、南亚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谢超和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章节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