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智库国际影响力”排名进入全国前十

发布时间:2017-01-16浏览次数:347

19日,在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主办的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上,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共同发布了《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研究报告》。其中,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国际影响力总分在全国61家智库中位列B区第3位,总排名进入全国前十。

据悉,该报告以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研发的“中国智库索引”(CTTI)的来源智库名单为基础,以智库网站为主要信息来源,通过收集和统计分析智库中聘任的外籍专家、设立的外国分支机构、国际交流、举办国际会议、外文网站、外文期刊发表等情况,并结合谷歌新闻搜索结果形成了7个维度的指标,对全国致力于国际交流和国际关系研究的61家智库的国际影响力进行了研究和评估。

报告最终将所有研究对象按得分由高到低排序,共分为三个区。期中A区(3900分以上)7家智库,分别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B区(3900-1200分)9家单位,分别是: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财经与发展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以及中国与全球化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