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进行2019年上半年总结并为石源华、王小华老师举行荣休仪式

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608

7月1日,国际问题研究院举行全院大会。院长吴心伯教授在会上对研究院上半年的科研教学、智库建设和国际交流情况进行了总结。数据显示,我院2019年上半年开局良好,在科研成果、决谘采纳等方面与往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吴心伯院长希望大家在下半年再接再厉、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分党委书记刘季平老师在会议上传达了学校在安全稳定、社科讲座会议、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新部署和新要求。

大会期间,研究院还为石源华教授和王小华老师举行了隆重的荣休仪式,院长吴心伯、 分党委书记刘季平分别向两位老师授予荣休证书。


石源华教授,1973年进入复旦大学学习,1976年留校任教。四十四年来,他潜心育人、桃李成蹊,精心治学、著述等身,连获殊荣,成就卓著。自2000年石源华教授调入新组建的国际问题研究院工作以来,他先后担任韩国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党支部书记以及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为开拓和提升我国韩国研究、周边研究、中国外交史研究,为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发展壮大作出了卓越贡献。得益于石源华教授长期不懈的经营和培育,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已经发展成为我国韩国研究最为重要的学术枢纽和智库之一。他近年来主持创立的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是国家级协创中心的主要协同单位,建立了强大的协同网络,也为研究院的周边外交研究布局做出了重要贡献。石老师的学术成果先后斩获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中国智库学术成果优秀著作奖等,并获评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标学校“双一流”建设“传世之作”学术项目。可以说,石源华教授在研究院的十九年,是勇攀学术高峰、屡创辉煌业绩的黄金岁月,无愧于复旦,无愧于时代。石老师所取得的卓越学术成就,所秉持的勤奋治学精神和为师之道,令研究院全体同仁倍感骄傲,也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王小华老师,2005年调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工作,历任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党支部书记、院党政办公室主任等职。14年来,她爱岗敬业,恪尽职守,顾全大局,为研究院、各中心和本院全体师生精心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和行政支持工作,协助党政领导做好研究院的日常运营和管理工作,为研究院的发展、稳定和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多年来,王小华老师还兼任了院系工会和妇女工作,为研究院教师的福利保障和权益维护投入了很多心力。她经常关心同志们的生活冷暖,给予许多同事热情帮助,是大家心中当之无愧的“热心大姐”,为提升研究院的凝聚力、使研究院成为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发挥了重要作用。

  授证仪式之后两位老师先后发表了满怀深情的感言他们回顾了在复旦学习工作和奋斗的岁月表达了对研究院大家庭和同事们的感谢与不舍对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的未来发展致以衷心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