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贾庆国对话吴心伯:“大选之后的美国走向与中美关系”

发布时间:2016-11-15浏览次数:496

1111日晚,复旦大学中美新型关系协创中心的两位首席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教授与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在复旦大学国务学院青年学者曾庆捷博士的主持下,就“大选之后的美国走向与中美关系”在美研中心谢希德报告厅展开高峰对话。

此次美国大选,过程几经起落,最终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当选出乎很多人的预料,可谓“惊奇逆转”。美国大选结果尤其是特朗普上台后会对美国未来政治、经济、外交、政策等诸方面的作出哪些重要改变和行动,继而对世界会产生的可能影响,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在此背景下,当天的对话活动吸引了超过1000名师生和社会公众参与,许多无法进入主会场的观众选择全程站立在美研中心大厅,通过大屏幕收看实况直播。

全场活动热情洋溢、精彩纷呈。贾庆国、吴心伯两位“学界大咖”为在场观众即呈现了学者对美国政治发展规律的深度洞悉和战略分析,也在政策和现实层面解读了特朗普当选的原因和后续可能的影响。他们的智慧与幽默,带动整场对话活动迈入高潮,活动现场掌声与笑声不绝于耳。活动后半段,两位学者还对现场观众提出的十余个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据介绍,此次贾庆国教授对话吴心伯教授的活动,是由新民晚报社主办的新民晚报环球讲坛年终特别活动,也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第六届“国务人节”的开幕活动。当晚,新民晚报社党委书记陈启伟出席了活动开幕式并致辞。国务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全程负责了活动的会务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