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环球时报》:吴心伯:世界要面对“特朗普变局”

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157

  8年前,奥巴马当选第一位美国黑人总统,很多人认为具有历史意义,但这种意义更多是种族关系上的。今年特朗普作为美国政治体制的外来者问鼎白宫,其意义则是政治和社会层面的。特朗普当初宣布参选总统时被视为“特朗普搅局”,如今竞选获胜,美国和世界都必须面对“特朗普变局”。那么,“特朗普变局”将给美国和世界带来多大变化,这些变化是好是坏?

  “特朗普变局”首先表现为美国政治生态的变化。美国政坛向来是民主、共和两党轮流执政,形成一个跨党派的精英阶层,这个阶层携手商业、金融、军工等利益集团和主流媒体,主导了美国的政治生活,因而美国的民主政治也就是精英政治。特朗普这次走大众路线,动员长期被精英排斥的中下层白人,一举翻盘成功,大众政治战胜了精英政治。长期以来美国的党派矛盾掩盖了阶层矛盾,这次特朗普当选显示了阶层矛盾爆发所带来的巨大震撼力,这一“阶层地震”将对未来美国政治格局重组和政治生态变化产生深远影响。

  “特朗普变局”也冲击了美国的政治文化。精英政治中的政治人物言谈举止都要合乎一定之规,特别是要注重政治正确和道德标准,而特朗普的种种言行恰恰挑战着这种政治正确,甚至冲击着美国社会的道德底线。那么,究竟是选民因思变心切而容忍了特朗普,抑或“特朗普风”确实预示着美国政治文化的“新潮流”?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特朗普变局”更多表现在内政外交的走向上。从内政看,特朗普执政后,首先要做的就是清算奥巴马的政治遗产,而共和党全面控制国会也方便其施展拳脚。在医疗改革问题上,作为奥巴马政治遗产最重要标志的医保法案命运堪忧;在移民政策上,虽然特朗普在竞选中许诺的美墨边境隔离墙未必能建起来,但政策收紧是肯定的;在清洁能源问题上,特朗普势必要给传统能源松绑;对一些有利于少数族裔、弱势群体的社会政策,特朗普很可能基于共和党的传统路线和中下层白人的特殊诉求做出反向调整。凡此种种,意味着特朗普执政后在内政上将有一番大破大立,但如果政策调整力度过大、步子太快,将不可避免引起民主党和其他利益受损群体的强烈反弹,从而加剧美国的政治和社会矛盾。

  从外部看“特朗普变局”,我们更关心的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变化及其影响。虽然特朗普尚未对其外交政策做过系统阐述(很可能他自己也没想清楚),但他在竞选中的一些表态还是给我们的分析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首先,特朗普是“美国优先”的坚定主张者,他的外交理念带有孤立主义色彩。与二战以来的历任美国总统相比,特朗普的世界领导欲不强,他反对美国过多参与世界事务、在海外背上太多包袱,认为美国应将主要精力放在国内。其次,特朗普是经济民族主义者,他关心的是美国的经济利益和福祉,对全球化持负面态度,不满贸易自由化给美国带来的竞争与挑战。再次,特朗普对全球治理和国际合作持怀疑态度,认为有些东西没有必要,比如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有些东西则不可靠,比如一些国际机构。

  根据以上线索,可以对特朗普的外交政策走向做出如下展望。

  其一,美国会进行适度战略收缩。奥巴马执政期间已汲取小布什政府过度扩张的教训,进行了一定战略收缩,如结束伊拉克、阿富汗两场战争,对海外军事干预采取谨慎态度,但奥巴马的做法也引起一些强硬派的批评,认为他过于软弱。然而现在看来,特朗普有可能比他走得更远。当然,鉴于美国所拥有的重大海外利益,特朗普不可能真正推行孤立主义,他很可能奉行有选择的参与和干预战略,主要着眼于维护美国在欧洲、中东和东亚的传统利益,同时也会要求盟国更多承担安全责任。在多极化背景下,特朗普不试图巩固美国的单极地位,不积极扩张在欧亚的地缘政治利益,并有可能与其他大国如中国、俄罗斯达成某种地缘政治妥协。

  其二,在全球化和全球治理问题上踩刹车,甚至开倒车。特朗普将搁置奥巴马积极推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他还可能像小布什政府退出《京都议定书》那样退出《巴黎协定》。此外,对二十国集团和亚太经合组织等推进全球经济治理和地区贸易与投资自由化的机制,特朗普兴趣索然。

  其三,特朗普有可能大幅改善美俄关系。鉴于其战略收缩的基本理念,特朗普对通过北约扩张进一步压缩俄罗斯战略空间兴趣不大,因此将由欧洲伙伴负责处理乌克兰问题,美国参与但不主导,减少直至全面取消对俄制裁,以换取俄在其他方面的合作。如果特朗普执政后首访俄罗斯,我们不应感到意外。

  其四,亚太政策淡化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的痕迹。特朗普会继续重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但谋取利益的手段会有变化。经济上对多边安排的兴趣下降,而更多依靠双边安排。战略上既不像奥巴马政府那样积极谋求制衡中国,也不会大力推进与盟友和伙伴的安全合作,而是要求日本、韩国更多负起自身的安全责任。特朗普能否像奥巴马政府计划的那样在2020年前后将美国60%驻外海空军事力量部署在亚太地区大有疑问,甚至不排除减少美国在西太平洋军事部署的可能性。

  其五,对华政策的机遇和挑战。特朗普对华政策的优先考虑是经贸利益。鉴于特朗普重视重振美国的制造业以为美国蓝领工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他会更加看重传统贸易,会更多表现出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中美经贸摩擦会加剧。另一方面,特朗普也会欢迎中国扩大对美投资,因为这有助于重振美国的制造业并增加就业,有利于改善美国陈旧的基础设施。特朗普会淡化对华外交的意识形态色彩,也不会与中国在西太平洋强力开展地缘政治竞争,但会警惕中国军事力量发展。中美在亚太地区问题上进行务实合作的机会较多。此外,鉴于共和党一贯的亲台倾向,美台关系特别是军事关系的发展值得关注。

来源链接:http://opinion.huanqiu.com/1152/2016-11/96631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