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国周边中心举办“南海共同开发”研讨会并发布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990

    2019526日上午,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简称“中国周边中心”)、复旦发展研究院、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共同承办的“南海共同开发的创新思维与务实策略”圆桌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席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祁怀高。本次研讨会也是上海论坛2019圆桌研讨会之一。来自中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六国的11位学者和官员在研讨会上发言。

2019526日“南海共同开发的创新思维与务实策略”圆桌研讨会合影)

本次研讨会是在南海局势回归相对稳定的状态,中国与菲律宾、越南等国南海共同开发磋商积极推进的背景下召开的。研讨会上,来自南海沿岸国的学者和官员们就南海共同开发议题进行了坦诚交流。

本次研讨会主要讨论了三个议题:第一,中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六国南海共同开发动因和政策;第二,当前南海共同开发面临的政治、法律、技术挑战;第三,推进南海共同开发的创新思维与务实策略。

研讨会的“主旨演讲”环节有两位主讲人。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代表周健做了题为《南海共同开发从渔业做起》的主旨演讲;印度尼西亚外交部政策分析与发展机构主任Siswo Pramono做了题为《增强环南海产业园区的商业联通性》的主旨演讲。

研讨会的嘉宾发言分为两个环节进行。在第一个环节,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祁怀高、(菲律宾)亚洲太平洋协进基金会项目召集人Aaron Jed Rabena以及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副主任裴氏秋贤(Bui Thi Thu Hien)分别从中菲越三国视角讨论了南海共同开发的动因和政策选择。

在第二个环节,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主任饶兆斌(Ngeow Chow Bing)、来自文莱的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硕士研究生Jolene H.Y. Liew和印度尼西亚大学社会与政治科学学院国际关系系高级讲师Evi Fitriani分别从马来西亚、文莱和印尼三国视角讨论了南海共同开发的动因和政策选择。中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洪农还以美国为视角对南海共同开发进行了讨论。中国周边中心助理研究员薛松则讨论了《我们能从失败的共同开发案例学到什么及对南海的意义》。

527日上午的上海论坛2019“复旦智库报告发布会”环节,祁怀高代表来自中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六国的8位学者发布了《南海共同开发六国学者共同研究报告》(简称“南海共同开发报告”,英文名为:Cooperative Research Report on Joint Development in the South China Sea: Incentives, Policies & Ways Forward)。南海共同开发报告的8位作者为:[中国]祁怀高、薛松、洪农,[越南]裴氏秋贤,[菲律宾]Aaron Jed Rabena[马来西亚]饶兆斌,[文莱]Jolene H.Y. Liew[印度尼西亚]Evi Fitriani南海共同开发报告是由6个南海沿岸国学者共同撰写、共同发布的报告。南海共同开发报告有中文和英文两个版本。

2019527南海共同开发报告发布会后部分作者合影)

南海共同开发报告对六个南海沿岸国政府的共同开发动因和政策进行了细致梳理。共同开发的动因既有经济动因,又有战略动因。经济动因包括:对南海油气资源的需求,可持续开发南海资源,南海沿岸国建立共同市场和经济一体化。战略动因包括:缓解南海声索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推动南海的和平稳定,南海沿岸国之间建立睦邻友好关系等。

8位学者在南海共同开发报告中提出了8点共识性政策建议:(1)促进更深层的相互理解;(2)增进战略沟通;(3)达成南海行为准则(CoC);(4)在只涉及两个声索国的海域优先开展共同开发;(5)加强现有的共同开发模式;(6)从南海的低敏感领域着手;(7)通过各种机制继续推进海洋安全合作的良好势头;(8)未来可探讨设立“南沙资源管理机构”。

以此次研讨会和研究报告发布为契机,中国周边中心将在2020年编辑出版有关“南海共同开发”的英文著作。中国周边中心将继续联合国内外相关学者深入推进南海共同开发研究,为南海沿岸国开启共同开发贡献智力。


南海共同开发报告中文版和英文版下载:

《南海共同开发六国学者共同研究报告》中文版.pdf

Cooperative Research Report on Joint Development in the South China Sea.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