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美国研究中心举办第四届“美国研究全国青年论坛”

发布时间:2016-09-01浏览次数:217

 8月31日,美国研究中心举办第四届“美国研究全国青年论坛”。来自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人民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等科研机构的20余位美国研究青年学者受邀参加了论坛。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与会青年学者围绕“美国的新发展”、“美国与世界”、“中美权力转移与合作”和“中美关系中的新问题”四大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中心张家栋教授、蔡翠红副教授、涂怡超副教授、潘亚玲副教授和王浩讲师分别作了题为“论美国对华‘地位确认战略’”、“中美网络博弈中的地缘政治回归”、“当前美国推进国际宗教自由的机制、行动与成效”、“中美权势转移关键期的战略保障机制”和“社会联盟与二战后美国对外战略演化的逻辑”的会议发言。

 “美国研究全国青年论坛”由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倡议,并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等国内重要美国研究机构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自2013年以来,该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今后将继续以每年一届、轮流主办的方式开展下去。该论坛同时也成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协同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