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周边中心召开“东盟共同体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7-05浏览次数:450

 2016627日至28日,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简称“周边中心”)、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复旦发展研究院在复旦大学联合举办“东盟共同体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国际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教授主持研讨会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研究员与缅甸仰光大学国际关系系莫玛玛(Moe Ma Ma)教授分别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东盟共同体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国际研讨会合影)

 来自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复旦大学、文莱大学、柬埔寨皇家研究院、印度尼西亚大学、老挝国立大学、马来亚大学、仰光大学、菲律宾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四川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云南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广西大学、广西财经学院等机构的50余位海内外学者出席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以“东盟共同体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为主题,分列六个专题展开研讨。六个专题包括:“‘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东盟的中心性与东亚区域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与区域公共产品供应”、“澜湄合作:机遇、挑战与对策”、“东亚地区的利益攸关方与东亚区域合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会议期间,学者们针对未来中国与东盟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与贸易、教育与人文、政治与安全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东盟共同体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国际研讨会开幕式)

 研讨会期间,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还与东盟10国的10家学术机构代表共同商议了筹建“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the Network of ASEAN-China Academic Institutes, NACAI)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