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蔡翠红、戴丽婷:“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外交变革探究”

发布时间:2021-07-18浏览次数:3102

蔡翠红、戴丽婷:“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外交变革探究”,

载《国际政治科学》2021年第6卷第2(总第22),122—151页。

【内容提要】 技术变革是促使国际体系变迁的重要因素,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促进了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 的发展,也推动着外交的变革。第四次工业革命在技术发展和扩散速度等方面存在着区别于前三次工业革命的特点,并对外交产生了变革性影响。 本文将外交活动的进程解剖为实施外交政策之前对外交环境的判断、外交主体在外交平台进行外交行为的过程以及经过互动之后所形成的外交模 式,并由此建立了技术革命影响外交的分析模型。与前三次工业革命时期的传统外交相比,第四次工业革命正是通过公开透明化、决策理性化、社交 网络化、平台多样化、主体多元化、制度议题分散化等路径对外交环境、外交工具、外交模式产生影响,从而影响到整个外交活动的进程,同时也给外交变革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最后,文章着眼未来,从多角度提出第四次工业革 命时代的外交发展建议。

【关键词】第四次工业革命 外交 外交环境 外交工具 外交模式

   本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大数据的国家安全态势感知原理及冲突数据建设”(项目批准号:19ZDA131)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