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央视网:吴心伯:小镇大视野——达沃斯年会2016随笔

发布时间:2016-01-26浏览次数:231

一年一度在瑞士达沃斯小镇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是观察世情动向和国际舆论焦点的重要窗口,今年也不例外。  

近年来,中国一直是年会的热门话题,但关注点年年都有变化。前两年,人们较多关注中国的外交政策走向以及东亚的地缘政治风险,从去年开始,年会聚焦中国经济的发展态势。今年在笔者担任发言嘉宾的“转型东亚专场上,与会者普遍关心的话题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一带一路倡议对亚洲经济格局的塑造,中国积极推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与刚刚达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将产生的影响等。尽管中国经济减速已成事实,但人们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驱动全球经济仍寄予厚望。另一方面,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与会者对朝鲜核试验、南海争端等东亚安全议题的兴趣明显下降。发展是硬道理,国计民生是第一要务,这在今年的年会上体现的尤为突出。  

今年的年会还设立了一个主题为中美关系新篇章的专场,要求发言者回答中美关系是走向冲突、共存还是合作,这反映了国际社会对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走向的关注。美国代表在发言中称,美国对华态度正在发生消极变化,日本代表则大谈中美战略竞争不可避免,笔者在发言中强调,中美关系是竞争与合作共存,良好的中美关系有赖于正确的战略视野、强有力的政治领导以及良好的管理。会后一位与会者告诉笔者,他注意到中方对中美关系更有信心,观点也更有建设性。

题为欧洲之未来的专场也吸引了众多听众。面对恐怖主义威胁、难民潮、乌克兰冲突、经济等多重危机,欧洲何去何从,举世关注。法国总理、德国财长、荷兰首相、希腊总理等从各自角度谈到了应对危机之道。总的来说,他们主张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要加强合作,在经济问题上要推进国内改革,减少保护主义措施,提高竞争力,在难民问题上应帮助产生难民的国家恢复稳定,同时在欧洲加强控制措施。另一方面,希腊与德国在经济问题上的分歧也再次暴露出来:希腊抱怨南欧和北欧在经济上的不平等,强调当务之急是提升生产力,德国则坦言欧元区内部的一些条约和政策没有得到遵守,认为关键是要提升竞争力。走出会场,笔者觉得欧盟面对政治、经济、安全多重压力,有些问题尚无良策,有些问题虽有计可施,但行之不易,2016年对欧盟来说仍将是困难的一年。

进入大选年的美国也颇受关注。美国国务卿克里、国防部长卡特、贸易代表弗罗曼等人在论坛发言中揭示出奥巴马政府最后一年的重要日程,如促使国会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打击伊斯兰国等。另一方面,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特立独行的姿态使得今年的选举与往年大不相同。他对穆斯林充满仇视的评论已经在美国内外引起不安,而他来自体制外的身份也令人们对他万一当选后美国的政策走向感到忧虑。在主题为“2016年美国的优先事项专场,美国参议员昆思希望竞选将聚焦政策而非候选人的个性。虽然美国经济在稳步增长,但世界经济前景的黯淡使来自美国的发言者们对新一届政府的经济政策充满期待,然而选举结果的不确定性又使这种期待显得虚幻。2016年对美国来说也是不确定的一年。

达沃斯看世界,2016年注定是充满挑战的年份。


来源链接:http://panview.ipanda.com/2016/01/25/ARTIlQBlIe81NydEhVH7L9Ln1601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