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旧秩序与新常态: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5》对外发布

发布时间:2023-01-08浏览次数:676

12月29日上午,第六期“复旦——东早世情圆桌暨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5发布会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举行。该院的年度品牌智库成果《旧秩序与新常态: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5》正式对外发布。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教授主持了当天的发布会。

2015年的世界形势发展仍旧是乱与治的交织,乱有新的表现,治有新的进展。一方面恐怖主义、内战和地缘政治因素是当今世界主要的乱因,稳定和秩序正因此受到不断地侵蚀。但另一方面,2015年的世界也不乏亮点:伊核问题谈判最终达成协议、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成功收官、亚投行宣告成立、大国关系取得新进展等等,彰显了国际社会在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推进全球治理、发展互利合作等方面卓有成效的努力。

《报告》认为,当前,国际关系中的旧秩序正在被打破,挑战旧秩序的力量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对旧秩序的突破和改造所产生的效果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新的行为者的出现、力量对比的变化、秩序的转型、机制的重构、规则的重订,正在重塑国际政治的新常态。

《报告》还特别指出2015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继续推进的一年,也是集中展现中国新型大国风范的一年。在一个增长动力不足、动荡加剧、领导力匮乏的世界上,世界对中国充满期待,中国面对重大机遇。能否把握和利用好这样的机遇,主要取决于我们自己的努力。

今年的《报告》共分为16个专题:信强教授撰写了《世界政治:旧秩序与新势力的地缘政治角力》;宋国友教授撰写了《世界经济:在新常态中寻找强劲新动力》和《TPP达成:影响与应对》;吴心伯教授撰写了《中国:展现新型大国的风范》和《奥巴马:全力打造政治遗产》;赵华胜教授撰写了《普京:从乌克兰到叙利亚》;简军波副教授撰写了《欧盟的五重危机与挑战》;褚孝泉教授撰写了《恐怖袭击下的法国:政治转向与新的危机》;刘丽荣副教授撰写了《“欧洲危机”中的德国:新的角色与外交转型》;胡令远教授撰写了《“安倍风险”3.0:旧症结与新变数》;张家栋教授撰写了《“莫迪浪潮”已经终结?》;郑继永副教授教授撰写了《朝鲜半岛:旧与新的交错轮转》;祁怀高副教授撰写了《南海争端正驶入危险的“未知水域”》;刘中民教授撰写了《中东局势乱中有治》;沈逸副教授撰写了《全球网络空间:管控旧分歧与制定新规则》;张贵洪教授撰写了《联合国与全球治理:70周年如何继往开来》。这些专题多角度地透视了本年度重大国际事件与国际形势发展,深度分析了事件背后国际关系旧秩序与国际格局新常态之间的互动与博弈,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国际关系的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全文: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5-中文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