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吴心伯:“后冷战时代中美关系研究范式变化及其含义——写在中美建交40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2718

吴心伯:“后冷战时代中美关系研究范式变化及其含义——写在中美建交40周年之际”,

《世界经济与政治》2019年第1期。

【内容提要】从20世纪90年代初至今天,中国学术界对于当代中美关系的研究经历了兴起、成长和壮大的发展阶段。在这一过程中,中美关系的研究范式也发生了一系列重要变化:在研究视野上从聚焦双边关系到注重多边背景;在研究角度上从偏重美国到中美并重;在研究取向上从关注利益关系到重视力量对比变化的作用;在研究偏好上从侧重合作到兼顾合作与竞争;在分析逻辑上从重视体系因素对单元互动的塑造作用到关注单元互动对体系层次的影响;在研究的着力点上由聚焦对外战略和外交政策到关注各自国内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因素;在研究方法上从实证研究到注重理论研究和方法创新。中美关系研究范式的变化折射出后冷战时代中美两国及双边关系的变化,包括中美两国力量对比的变化、中美两国外交决策环境的变化、中美两国处理双边关系立足点的变化、中美互动模式的变化以及中美关系对国际事务影响力的变化。中美两国自身和两国关系的变化也反映出后冷战时代国际政治正在经历的一系列重大调整,诸如大国间力量对比的变化、东西方互动态势的变化、东西方互动态势的变化、全球治理问题的突出以及国际体系与国际秩序变化的加速。  

【关键词】中美关系;研究范式;国际政治;后冷战时代 

【作者简介】吴心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本文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中国崛起背景下的中美战略互动研究”(项目批准号: 17JJDGJW002)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