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第五届中国周边外交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608

    2015年12月1日至2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第五届中国周边外交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研讨会的主题为“2015年中国周边外交的评估与展望”,旨在对2015年中国周边外交进行系统总结和对未来中国周边外交的走向开展分析与研判。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杨洁勉研究员、外交学院郑启荣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李文研究员、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陈志敏教授等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教授主持了研讨会开幕式。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处长汪澍、三秘孙少华应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来自中国外交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清华大学、外交学院、吉林大学、暨南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世界知识》杂志社等新闻媒体的40余位学者参加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2015年中国周边外交的评估与展望”为主题,分列“2015年中国周边外交的评估与展望”、“2015年中国的周边大国外交”、“2015年中国的周边次区域外交”、“2015年中国周边外交的热点问题”四个专题展开深入研讨。学者们讨论的具体议题包括:新形势下中国周边外交面临的挑战,中国周边外交思想的新发展;中国周边的安全环境、经济形势、文化交流情况;中国与美、俄、日、印等周边大国关系;中国在东北亚、东南亚、中亚、南亚、西亚、南太平洋的区域外交;日本历史认知问题、南海问题、朝核问题等周边热点议题。研讨会对2015年中国周边外交所取得的成果与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中国周边外交如何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拓展新思路、采取新办法等,提出了富有创建性的观点和意见。


    “第五届中国周边外交研讨会”结束后,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还共同举办了一场内部圆桌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