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权威发布《解码特朗普外交》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6浏览次数:1050

  近年来,世界经历了诸多变局和乱局,而特朗普治下的美国可谓“变”与“乱”的最大焦点。因此,系统分析特朗普外交及其对国际关系的影响,是我们透视“特朗普现象”、探寻美国对外战略演变逻辑以及研判世界政治经济走向的一把钥匙。  

  基于此,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于2019年1月发布研究报告《解码特朗普外交》,以期对特朗普的对外政策进行全方位剖析。这是继2016年12月发布特朗普当选后国内首份关于美国内政外交走向的重量级研究报告《美国向何处去?》、2018年1月发布《解读“特朗普元年”》(该报告入选2018中国智库索引CTTI年度精品成果)后,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发布的第三份年度研究报告。  

  报告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和副主任宋国友教授主编,来自复旦大学、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军事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17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特朗普外交进行了“解码”,尤其是梳理了其对外行为逻辑与外交政策思路,从而为研判特朗普外交的走向与影响提供了重要学术支撑。

     全文链接:《解码特朗普外交》研究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