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宋国友、张家铭:“从战略稳定到战略冲突?中美建交40年的经贸关系发展评估”

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551

宋国友、张家铭:“从战略稳定到战略冲突?中美建交40年的经贸关系发展评估”

《美国问题研究》2018年第2期,总第二十七辑

内容提要】 中美建交40年来,中美经贸关系快速发展。中美经贸关系在中美关系中总体上发挥着战略稳定的积极作用,帮助中美两国克服在政治、安全等领域的矛盾和分歧,推动中美关系整体上的向前发展。随着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由于特朗普总统的个性以及中美两国实力发展的结构性等原因,中美两国在经贸领域的摩擦日益增加,甚至上升至“贸易战” 的程度。中美经贸关系“战略冲突”的成分在增加,不仅对中美经贸关系是严重挑战,对中美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也带来严峻威胁。中国要通过实力、制度、合作和利益等四个方面,继续打造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关系,拓展中美经贸利益的深度,以更好维护总体稳定的中美关系。  

关键词】 战略稳定 战略冲突 中美建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