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王浩:“联盟重组与美国对华战略演进的国内政治逻辑(1979-2018)”

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434

    王浩:“联盟重组与美国对华战略演进的国内政治逻辑(1979-2018)”,

《美国问题研究》2018年第2期,总第二十七辑

内容提要】 中美建交40年来,美国对华战略变迁的背后一直存在地缘政治与国内政治两种逻辑。学界对于前者已有充分研究,但却较少探讨美国对华战略演进中国内政治逻辑所发挥的作用。基于此,本文致力于从美国国内政治联盟重组的视角入手,分析不同阶段美国国内政治力量对比的变化如何影响其对华战略的走向。本项研究表明,自1979年以来,在中美关系发展的三个阶段———战略大三角时代(1979-1991)、后冷战时代(1992-2008)和战略竞争时代(2009—2018)背后,美国的对 华战略实质上存在由国内政治联盟重组所构建的三种相应形态:东北部—南方政治联盟主导下的接触,东北部—西海岸与南方— 中西部联盟“对等极化”结构下民主、共和两党分别基于自由主义与现实主义的接触,以及“奥巴马联盟”与“特朗普联盟”从不同国内政治逻辑出发而突显的差异化对华战略竞争主题:从多边制度竞争与规则约束到双边经济竞争与合作型施压。因此,美国国内政治的演变是观察其对华战略走向的一个重要窗口。 
关键词】 中美关系 联盟重组 美国政治 战略竞争 特朗普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