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环球时报》:宋国友: 经济风险不断累积,各国需尽快携手

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142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扩散,疫情形势的恶化引发国际金融市场产生巨大不确定性。美欧股市接连出现历史性跌幅,金融风险因此不断累积。如果形势在短期内得不到控制,由金融市场大幅下挫而导致的世界经济下滑甚至衰退可能性越来越大。

  在此危急时刻,各主要经济体需要真诚合作,预防可能出现的全球经济危机。上一次全球经济大合作还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当时,美国一国的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金融海啸,为更好地应对危机,各主要经济体加强了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虽然目前全球经济尚未明确进入衰退,但从已有的情况看,各主要经济体均遭受严重冲击。美国股市10天之内三次熔断,股指下跌30%,超过20万亿美元的财富消失;中国前两个月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增速也出现较大回落,外部不确定性仍然较大;欧盟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重灾区,成员国各自为战,缺乏统一协调及有力举措,悲观情绪蔓延。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对于更为依靠消费的发达经济体而言,日趋严重的疫情及股指下跌会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一方面,美欧民众金融财富大幅缩水,消费能力将显著降低。另一方面,为抗击疫情不得不为之的隔离措施,比如宵禁等,将使服务业消费急剧减少。经济增长下滑又会进一步导致金融市场下挫,形成恶性循环,经济风险陡然加大。当然,如果其他经济体疫情愈发严重,哪怕中国复产复工进程顺利,对外出口也会遭受打击。

  疫情面前,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新冠病毒超越国界,是令人人自危的“恐怖分子”,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无形敌人。而要彻底打败这个敌人,各国需要团结起来,联防联治。具体而言,全球合作有两条路径:一是应对疫情的全球卫生合作。这也是全球合作的当务之急。只有控制住疫情,才可能降低民众的恐慌心理,确保政策空间更有弹性。全球卫生合作包括但远不限于疫情的透明通报,治疗手段的有效沟通,防疫物资的国际调配,相关药物的全球顺利生产,甚至各国医疗力量的均衡部署。二是避免危机的全球经济合作。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主要经济体特别要关注全球生产的基本稳定,全球贸易的基本顺畅及全球金融的总体健康。这些目标的实现,又有赖于各国制定同步的协调性政策,防止竞争性政策的相互抵消。

  为更好地推进公共卫生和经济发展全球合作,有两种倾向需要坚决抵制。其一,坚决抵制排他式的小团体合作。疫情全球蔓延,需要全球合力参与,只通过数个国家组成的俱乐部成员合作模式容易产生政策盲点。全球合作应该借助已有的多边国际机制。卫生合作要优先借助世界卫生组织这个平台,而全球经济合作要首先依靠二十国集团这个平台。其二,抵制带有价值观偏见的意识形态联盟合作。在生命面前,不同意识形态的价值观一律平等。在病毒面前,没有任何所谓基于制度有效性的防护服。误解、猜忌、失望,甚至是敌对都是人类正常的情绪,但在当前的危急时刻,不应任由这些情绪主导人类的理性行为。负责任的国家和政治家,要尽力摆脱这些情绪的负面影响。

  人类之所以不断进步,是因为其学习能力。上一次国际金融危机,我们没有预见到“黑天鹅”的到来,但最终通过合作控制了危机;这一次,我们已经看到危机可能到来,千万不要因为国家间对抗,而眼睁睁地看着它最后依然爆发,如此将是人类的耻辱。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