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人民网: 郑继永: 中俄朝共商半岛解局策(专家解读)

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233

  2018109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和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在莫斯科就朝鲜半岛问题举行对话。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早在104日便已抵达北京与中国官员会面,6日下午又从北京飞往莫斯科。在8日与俄罗斯副外长莫尔古洛夫进行闭门会谈后,次日中俄朝三国副外长级会谈在莫斯科举行。

  韩联社分析称,三方主要围绕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再次确认各自立场,对加强三方合作方案等问题进行了商讨。报道称,崔善姬正致力于在无核化谈判问题上,获得其传统友邦中国和俄罗斯的支持。与此同时,在今年朝鲜半岛局势趋于缓和的情况下,中俄也有意在联合国安理会支持缓解或解除对朝制裁。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10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表示,中俄朝三国副外长级别磋商非常成功。会谈明确了解决现有问题的共同方法,即“只有通过政治外交途径和有关各方之间的对话才能解决问题”。会上三方还讨论了朝鲜半岛局势以及三国在相同立场的问题上开展合作的可能性。关于举行此类磋商是否意味着中俄朝有意重启朝鲜问题六方会谈的问题,莫尔古洛夫回答称,俄方认为,朝鲜半岛所有问题可以通过多边会谈形式解决。

  在第二次“金特会”前夕,中俄朝三边会谈释放出的积极信号不少。一方面,在东北亚战略局面有可能出现大转圜的情况下,中俄朝三方凝聚共识,统一立场,打破了以往美日韩等朝鲜问题对立方抱团商讨的局面,其协调朝鲜半岛新变化的导向更为显著。

  另一方面,朝鲜积极开展外交、推动半岛问题解决的姿态更为鲜明。这次三边会谈是朝鲜首次以积极姿态返回以朝核议题为主的会谈,也是其罕见地以互面方式主动与中俄两国沟通。此前,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曾在多个场合重申朝鲜积极实现半岛无核化的意愿,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和支持,也成为助推半岛局势出现明显缓和迹象的关键因素。

  会谈次日,韩国外长称,首尔正考虑解除对平壤的部分单边制裁,以便为旨在改善关系、化解核危机的外交努力创造更大动力。

  这一表态正与此次会谈传递的导向相符。以和平的政治外交方式解决半岛问题是中俄两国一贯认同的唯一可行方案和合理路径。在历史上,半岛问题历经诸多的波折,数次在战争边缘徘徊,也未得到妥善解决。故而,有关各方增进政治互信、谋求战略合作才是解局之道。

  现今,在联合国已针对朝鲜核导开发进行严厉制裁的情况下,部分国家单边制裁朝鲜对半岛问题的解决有害无益。尤其是朝鲜做出公开废弃丰溪里核试验场等切实努力,在半岛无核化进程中走出可见的、可喜的步伐时,继续维持对朝单边制裁将是一种不明智、不合理的行径。

  当前,半岛局势稳中向好,但前路仍有颇多阻碍,需要各方拿出诚意、做出行动。

  首先,政治互信是基石。朝核问题是沉积的难题,多年来,有关各方间或抱有敌意,或缺乏信任,以致枝节频生。消除敌意以及在此基础上破解僵局也必然是一个相对漫长过程。中国历届政府提出的由易到难、逐步推进原则,正基于此。

  其次,多边合作、大国托底是保障。此次会谈三方讨论了通过双边和多边合作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必要性。中俄两国也积极发挥自身影响力、号召力,引导朝鲜走好、走稳无核化道路,管控分歧,避免重回惯推诿、互拆台的局面,以期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发展与稳定。

  再次,有关各方应适当、适度谋求本国战略利益。部分国家应有意识地摒弃自身谋求单边利益、无视他国利益的行为,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真正为半岛问题解决想办法、做努力。

  现在的事实和过去的历史都在证明,中国在半岛核问题上提出的路线图是现实可行的。未来,中国或将在朝核问题核心国家间增进政治互信、建立善意回应循环机制等关键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但所有行动都将在“无核化”的大方向下开展。

  半岛问题的解决有赖于有关各方坚持和平的政治外交方式,带有更多诚意,释放更多善意,保持对话势头,相向而行,向前迈进。受访专家: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 郑继永

 (张斐然采访整理

   来源链接: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8/1015/c1002-303406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