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复旦大学第三届中国海洋战略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693

    9月21-22日,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与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共同主办的复旦大学第三届中国海洋战略论坛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越南等国及国内有关高校、研究机构、学术团体的40余位中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推进海洋国际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就中国推进海洋强国建设的目标与路径、国际安全与海洋合作、国际法、国际机制与海洋合作、推进亚太地区海洋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探讨。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海军少将赵登平、外交部边界海洋事务代表周健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美国波士顿学院政治学教授陆伯彬Robert Ross两位知名学者分别围绕当前海洋战略热点问题作了此次论坛的主旨演讲。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理事长、国家海洋局原副局长王飞出席论坛并作总结发言。副校长陈志敏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此次论坛开幕前,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再次依惯例举行了“中国海洋战略圆桌对话”。今年的对话聚焦“中国推进海洋强国建设的战略与对策”,邀请了周健代表、赵登平少将主讲,吴士存教授点评,来自国内政、军、学界代表20余人出席圆桌对话,为推进我国海洋强国建设分析形势、献计献策。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主持了圆桌对话和论坛开幕式等相关活动。

据悉,复旦大学从2016年起,每年举办一次中国海洋战略论坛。今年,为了加强各国学者对海洋相关问题的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凝聚合作共识,复旦大学与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合作,首次将论坛升级为国际会议,希望将此论坛打造成为各国学者专家就全球海洋合作与治理深入交流的平台和具有影响力的海洋战略对话渠道与品牌,为推动各国在海洋问题上增信释疑、共同推进海洋全球治理与海洋合作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