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蔡翠红、戴丽婷:“美国人工智能战略:目标、手段与评估”

发布时间:2021-03-01浏览次数:3040

蔡翠红等:“美国人工智能战略:目标、手段与评估”,《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21年第1期。


[内容提要]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最为关键的前沿领域,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大国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也因此成为当今美国的战略布局重点。从目标看,美国人工智能战略是国内外战略环境与战略竞争对手认识基础上的多维组合,其中维持人工智能技术的全球领导地位为首要关切。从手段看,美国利用组织机构,特别是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安全委员会进行统筹,借助人才培养、私营部门、政府支持与国际合作四大块的综合措施来促进美国的人工智能战略发展。从评估效果看,基于人工智能的技术线和应用线两方面考察,美国人工智能战略依然存在资金问题、与私营企业的适配度问题、人才培养与移民政策问题、伦理道德制约以及与中国的战略竞争等问题。研究美国人工智能战略布局对中国有着重要启示。

[关键词]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战略 战略目标 战略手段 战略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