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冯玉军:“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现状与趋势”

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2831

冯玉军:“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现状与趋势”,《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9年第6期。 

[内容提要]中亚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区域。自中亚国家独立以来,中国秉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谐世界”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中亚国家构建起平等信任、相互尊重的战略伙伴关系。在此过程中,中国通过妥善处理边界问题以消除潜在冲突、不断提升战略伙伴关系水平、推动互利双赢的经济与能源合作、向中亚国家提供发展援助、推进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互利合作以及平衡处理在中亚的大国关系等促进了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未来十年,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的走向仍将受到自身国力变化、中亚国家对华态度以及中国与其他大国在中亚地区多重互动等因素影响。   

[关键词]中国 中亚战略利益 外交原则 政策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