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环球时报》:宋国友: 美滥用金融优势将侵蚀其合法性

发布时间:2020-01-13浏览次数:147

  美国政府日前警告伊拉克,如果驱逐美军,其可能将无法使用在美联储的账户。这是美国政府又一次公开宣布对另一个主权国家进行金融战威胁。

  目前,有超过250家外国中央银行或国际金融组织在美联储设有托管账户。外国央行为什么要在美联储设立托管账户?最主要原因是为了更方便地交易美国国债。外国政府通过贸易等方式获得美元外汇储备后,美国国债通常是外国央行进行外汇储备投资的优先资产。根据相关制度安排,美联储能够为外国政府提供进入美国国债市场的直接途径。而有了在美国的托管账户后,外国央行购买美国国债的本息支付、结算清算等业务将会变得更为便捷。

  此外,纽约储备银行还长期提供隔夜回购业务,使得外国托管账户内的现金能够获得相对高的收益。有途径、有服务、有较高收益,这就是外国政府在美联储设立托管账户的主要原因。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所有外国政府托管账户在美国持有2.96万亿美元国债,占外国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总额的45%左右。

  这些托管账户平常时期和一般账户无异,进行国债买卖均很正常,也很自由。但是,一旦美国政府决定或者威胁对一个国家进行金融制裁,理论上,这些在美联储的托管账户便可以成为被美国政府针对的金融制裁目标。美国政府释放上述可能冻结伊拉克托管账户的信息,显然是一种威胁。如果伊拉克政府依然决定要求美国撤军,美国政府确实可能冻结其托管账户。一旦如此,伊拉克政府将面临外汇短期内急剧短缺的恶况,金融体系稳定和对外经济往来都会遭受严重冲击。

  但如果美国采取这种做法,也将付出代价——严重损害外国政府对美国的信任度。虽然纽约储备银行一直宣称会“保密”地管理外国央行的托管账户,但外国央行清楚地知道,美国政府很可能会监控这些账户,进行情报搜集。外国央行的底线是只要美国政府不损害这些账户内巨额资金的安全,即使被监控也没有问题,也算是对美国政府传递的“战略透明”。如果美国政府为了自己的外交或战略目标,公开破坏这些托管账户的安全性,那将引起连锁反应。

  本届美国政府不断利用自身金融霸权地位,通过各种金融制裁手段服务于国家利益。这对国际金融体系的正常运转带来了巨大挑战,危害是显著的,后果也是严重的。原本基于市场原则的金融规则正日益被美国的单边金融手段所侵蚀。实际上,其他国家为了抵御或者预防美国各类金融制裁危险,正在构筑金融防护,包括单独或者联合起来绕开美元结算体系和美国金融市场,来进行金融结算和金融投资。

  可以预见,如果美国由着性子滥用其金融优势地位而不加收敛,其建立起来的统一国际金融体系将不得不朝着撕裂化的方向发展。其他主要经济体都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本国金融安全和经济安全。因此,这种行为短期似乎能体现美国的“力量”,但长期毫无疑问会冲击美国金融优势,加速美国金融霸权合法性的衰退。(作者宋国友教授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