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信强、陈宸:“‘中国威胁新叙事’及其对中美人文交流的影响:以特朗普时期为例”

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3147

信强、陈宸:“‘中国威胁新叙事’及其对中美人文交流的影响:以特朗普时期为例”,

载《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

〔摘 要〕威胁范式可谓是美国国家安全观的基本范式,而威胁认知的塑造则是其明确竞争对手、巩固国内共识、采取应对措施的基础和前提。为了应对外部挑战,维护全球霸权,美国在长期的安全与外交决策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界定外部威胁与渲染被威胁叙事,构建自我与他者的对立,再通过政府宣导为主、公共传播为辅的方式形成政策共识的威胁塑造模式。后冷战时期,美国的威胁认知也在逐步演进,其中对中国威胁的叙事由既往对中国经济、军事力量增长的关注逐渐延伸至政治、文化、社会、科技与意识形态等诸多领域。尤其是在特朗普入主白宫后,美国明确将中国定义为首要的战略竞争对手,开始全方位地重新塑造针对中国的威胁认知,并着重从价值观威胁政治文化渗透威胁和科技窃密威胁三个方面构建中国威胁新叙事,进而对两国在人文社会领域的交流活动造成了严重冲击。

〔关键词〕威胁认知 中国威胁论 政策叙事 中美人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