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第44期“国研沙龙”谈当代中东海洋政治

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2653

 2021929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研究院”)第44期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简称“国研沙龙”)活动在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当代中东海洋政治”,由研究院中东研究中心(筹)主任孙德刚研究员主讲。活动由研究院副院长祁怀高研究员主持、复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张楚楚青年副研究员点评。研究院邹志强青年研究员、严少华青年副研究员、朱芹助理研究员、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张屹峰副研究员、外文学院姚景晨讲师以及复旦、上海大学、上外等30多名师生参加了该期“国研沙龙”。

(孙德刚研究员主讲“当代中东海洋政治”)

孙德刚从海权与地缘政治、海洋与蓝色经济、气候与海洋生态、争端与海洋法四个维度,探讨了地中海、红海、海湾三大次区域的海洋政治。他指出,域外大国以及土耳其、沙特和伊朗等中东地区大国海洋战略的调整,促进了中东海洋秩序的演变;海上油气资源争夺、难民问题、海盗问题、海上恐怖主义问题、战略通道安全问题等成为当代中东海洋安全治理的难题。中东海洋秩序之争,是权力与规则之争,是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博弈的复合体。因此,学者需要开拓中东研究的新边疆,形成跨区域、跨领域、跨海域的整体思维,从陆上中东研究拓展至海上中东研究。

(祁怀高副院长主持“国研沙龙”)

张楚楚老师对孙德刚老师的演讲做了点评,认为海洋的重要性日益增长,中东海权争夺从手段上升为目的;应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西方地缘政治学,形成中国中东海洋政治研究的知识体系、学科体系与话语体系,探讨新的研究方法,从陆海二分法到陆海联动。参加讲座的师生就土耳其“蓝色家园”计划、东地中海天然气争端、波斯湾护航联盟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期“国研沙龙”点评人张楚楚青年副研究员)

 第44期“国研沙龙”主讲人孙德刚近年来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问题研究》《现代国际关系》、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Mediterranean PoliticsAfrica Spectrum等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20余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出版学术专著7部,主编6部,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0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5项,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上海市曙光人才”、“上海市社科新人”等。

 研究院高度重视中东研究队伍建设,两年来引进专职研究人员2名,招收中东方向博士生和博士后。中东研究中心(筹)现有校内专兼职研究人员14人。一年多来,中东研究中心(筹)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等纵向项目4项,完成横向课题2项。中东研究中心(筹)举办“复旦中东名家讲坛”、“复旦中东研究论坛”等学术会议7次;出版学术专著6部,在SSCI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