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文汇报》: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研讨会上表示—— 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东亚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177

 “习近平主席的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对于东亚的稳定是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指针性项目。24日举行的 “推动构筑新型国家关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就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于东亚的影响给予极高评价。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5月中上旬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日参加中日韩峰会并正式访问日本,中日关系出现积极改善势头。

 福田康夫在演讲中指出,当今世界进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节点。今天东亚已经和欧美并立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社会秩序形成的重要支柱,一个可以引领世界经济、世界秩序的时代已经开始。日中关系也进入了共创时代。他表示:我们应该互相认识到彼此的优势和弱势,取长补短。中日韩、东盟等东亚国家共赢、共创、共融。在此基础上,互通有无,共同合作,实现更高的目标。福田康夫还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对于东亚的稳定是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指针性项目。不威胁任何国家,永远不称霸、不扩张,是基于公平、正义、互惠合作的新型国际关系的构筑,他对此深信不疑。

 中国社科院学部主席团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在演讲中表示,40年前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意义非凡,如同中日邦交正常化一样,是两国关系史上的又一个重要历史节点。纪念中日缔约40周年,首要的一点就是要重温条约精神,推动中日关系重返正轨,为中日关系再起航增加精神动力。此外,还需要中日双方发挥创造性和主动性,认清世界发展的大方向,共同承担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唯有此,中日关系才能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日大使徐敦信在演讲中表示:我们今天为两国关系的积极改善感到高兴,同时也希望双方继续相向而行,防止反复周折,实现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中日关系现在雨过天晴,如何顺应民意,让雨后地更坚这句日本朋友常说的谚语变为现实,希望双方切实践行。

 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前副院长武寅,日本山口大学前副校长纐纈厚,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东京大学教授高原明生、川岛真,上海市日本学会会长吴寄南等中日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了演讲。

 此次研讨会重温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约历史及精神,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深入探讨改善发展两国关系的新举措,为推动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并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建言献策。中日双方友好人士、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中华日本学会主办,中国社科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承办。(记者:陆益峰)

 来源链接:http://wenhui.news365.com.cn/html/2018-06/25/content_6684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