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信强、张佳佳:“特朗普政府的北极‘战略再定位’及其影响”

发布时间:2021-08-29浏览次数:2931

信强、张佳佳:“特朗普政府的北极‘战略再定位’及其影响”,
《复旦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4期

[摘要]特朗普执政后,其对外政策强调美国优先和单边主义,这在北极问题上亦得到了鲜明体现。在对北极领导地位焦虑的驱动下,特朗普政府积极调整北极政策并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对北极的地缘地位进行重新定义,将北极视为潜在战略竞争走廊;二是秉持美国优先原则而彻底摒弃北极治理理念;三是将北极战略重心从主要防范俄罗斯转变为同时防范俄罗斯和中国两国;四是拉拢域内外盟国构建北极伙伴关系网络以制衡中俄。特朗普政府的举措给北极治理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如激化北极地缘政治竞争和话语权争夺、改变北极力量分布格局、加剧北极环境和气候恶化、妨碍塑造公正合理的北极秩序等。但是在多种因素的制约下,特朗普政府的北极政策也始终面临着一系列内外挑战,从而阻碍了其政策的落实和执行。

[关键词]特朗普政府 北极政策 战略再定位 潜在战略竞争走廊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美战略‘新边疆’的互动与博弈”(项目批准号:17JJDGJW003);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研究”(项目批准号:20JZD056)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