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郑继永:“朝鲜半岛局势转圜:动因、评估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1784

郑继永:“朝鲜半岛局势转圜:动因、评估与展望”,《现代国际关系》, 2018年第5期

  【内容提要朝鲜半岛局势近期的重大变化降低了战争预期与风险。从动因来看,朝鲜是首要推动力量,既有“完成”核武力建设、政治决策模式的改变、发展方针的转型等因素,也有对战争预期的忧虑、对经济发展的期待、对韩、美、中认识的改变等因素。韩国的引导与美国对朝政策的调整,以及中国的“稳定器”作用也推动了朝鲜半岛局势变化。在上述合力作用下,朝核问题出现转折性进展,对峙不断消解,朝韩自主处理的原则得到确认,朝鲜半岛博弈格局出现重构。尽管如此,在朝美关系、朝核问题、韩国作用、国内政治、大国合作、战争风险等方面仍存在不确定因素。面对半岛形势重大变化,中国需挖掘中朝传统友好的新价值,赋予其新的时代内容;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不失焦,提供新思路与新路径;加强大国作用,发展大国合作。

  【关键词】 朝鲜半岛局势  中国外交  中朝关系  朝韩关系  朝美关系

  【作者介绍】郑继永,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上海市朝鲜半岛研究会秘书长,主要研究朝鲜半岛的政治与外交、东北亚国际关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