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澎湃新闻:刘丽荣,“德国外交转型③|默克尔访日,德国寻求亚洲政策再平衡”

发布时间:2015-03-12浏览次数:157

来源链接: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09783 

德国总理默克尔本周访问日本,有几个时间要素值得关注:首先,这是默克尔2005年出任总理以来第3次访日;其次,这次访问与上次出访相隔7年;第三,此次出访正值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第四,访问日程只有短短的一天半,但是德日双方皆强调此行是“专程出访”。2007年,默克尔在访问日本之前,曾经先到访中国;2008年,默克尔访问日本,是为了参加在北海道举行的G8峰会。迄今为止,默克尔已经7次访问中国。

乌克兰政治危机和希腊债务危机正处于胶着状态,默克尔从繁忙的欧洲事务中抽出时间,访问日本,理由看似简单:G7峰会将于6月在德国举行,作为东道主,默克尔需要与伙伴国家就峰会的主要议题进行协调,在此之前,默克尔已经访问了美国、加拿大等其他G7成员国。但是,结合德国近期对外政策转型和默克尔第三任期亚洲政策的走势,默克尔此行也是德国寻求亚洲政策再平衡的一个尝试。

综观默克尔三个任期的联合执政协议,中国、日本和印度在德国亚洲政策的重要性处于不断调整的状态。默克尔第一任期,日本是德国在亚洲最重要的伙伴;默克尔第二任期,中国和印度作为德国“在亚洲重要与活跃的伙伴”,排序首次超越日本;在默克尔第三任期的联合执政协议中,日本的排序再度提升为第一位:德日伙伴关系被界定为“德国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基石”;基于众多共同利益,中国是德国与欧盟的战略伙伴;印度是德国的战略伙伴。

日本在德国亚洲政策中的重要性,与默克尔的访日频率具有一定的重叠性:默克尔第二任期曾经3次访华,但是访日的记录是0次。对于长达7年的访日间歇,德国方面的解释是:德日两国在全球性的议题上合作密切,在外交上没有太多的争议与分歧。此外,德日首脑可以通过G8、G20和亚欧峰会等多边合作框架,举行定期会晤。

作为历史上传统友好的伙伴国家,德日在诸如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反恐、全球气候保护等许多议题上存在共同利益。随着欧债危机和福岛核事故的演变,德日在财政政策和能源政策上的分歧日益凸显。

首先,在财政政策方面,安倍经济学与默克尔主导的欧盟紧缩政策背道而驰。安倍上台后,日本央行宣布实行极端宽松的货币政策,采取无限制购债计划,在全球引发廉价货币的海啸。美国、英国、法国和瑞士等国均对调整汇率政策表现出强烈的政治意愿,唯有德国反对将汇率问题政治化,坚持由市场决定汇率,推动财政改革。德国始终认为:依靠货币贬值提升出口竞争力,无助于解决企业竞争力的真正问题;此外,汇率政治化所释放的不确定性,也会对全球资本和商品的流动产生负面影响。德日关系一度因为德国批评日本财政纪律松散、结构改革进展缓慢而出现磕绊。

迫于南欧国家的债务危机压力,欧洲央行2012年宣布无限制购债计划,但是迟迟没有付诸行动。默克尔访问日本的第一天,欧洲央行开始大规模购买欧元区政府债券,正式加入全球量化宽松政策的大潮。

其次,在核能利用的问题上,德日意见相左。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之后两个月,默克尔大幅度改变自己的能源政策立场,宣布在2022年之前关闭德国境内的全部17座核电站。德国因此成为25年来首个放弃核能发展的工业大国。但是,安倍在日本大地震三周年纪念日时明确表示,日本的能源政策不会弃核。本周三是日本海啸和福岛核事故四周年纪念日。默克尔此行在东京停留一天半,周二下午离开,刚好与福岛的纪念活动擦肩而过。德国绿党批评默克尔的日程安排,是有意回避与日本在能源政策上的分歧。默克尔的做法则延续了其一以贯之的谨慎作风:只谈本国经验,避免直接批评日本的政策。

第三,在如何对待历史的问题上,德日两国也存在分歧。德国舆论一向不愿别国把德国痛苦的过去作为话题,或是把德国对待历史的态度作为批评日本的工具。此次默克尔访问日本,在这一问题的处理上有所突破。

默克尔没有引述中国对日本的批评,而是主动谈及德国对待历史的经验,鼓励日本更为开放地面对战争历史。她援引不久前去世的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的历史性讲话,把二战结束视为德国从纳粹暴行中获得解放的日子。在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德国不应忘记曾经给世界带来的苦难和对文明断裂所应担负的责任,正视历史是和解的前提。默克尔强调,作为德国总理,她无意给日本任何建议,因为来自外部的建议,很难被民众接受,反思的愿望必须来自社会自身。默克尔虽然没有对安倍的历史观进行直接批评,但是德国国内舆论普遍认为,默克尔在具有左翼自由倾向的《朝日新闻》基金会发表演讲,本身也是一种立场。

默克尔此次访日,经济合作仍然是主要议题,任务之一,就是推动欧盟与日本正在进行的自贸协定谈判。德日许多企业家和政治家主张加强两国企业与科研机构的合作,以便在全球重要的工业领域保持优势地位。日本经济代表团近期访问德国,探讨在工业4.0的框架下发展共同标准的可能性。默克尔此行参观科学未来馆,与机器人握手,与科学家谈话,参观德日工业合作的成功典型,意在突出德日在新技术领域合作的重要性。默克尔此行有可能成为两国加强密切合作的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