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十一期谈课程论文写作经验

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741

  20191224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第十一期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羽成学社”)在美国研究中心212会议室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课程论文写作经验谈”,由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黄丹琼、张璇主讲,国际问题研究院林民旺、薛松老师参与点评讨论。来自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30余名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本期工作坊。

(上图为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十一期现场)

在汇报阶段,第一位主讲人黄丹琼讲述了《中东欧民粹主义兴起与欧盟内部分化》论文的构思,分别从问题的提出、核心概念的界定、研究意义三个方面展开论述,着重从研究问题、研究视角、材料收集、时间管理等角度分析了写作时遇到的问题和经验。

(上图为黄丹琼主讲《中东欧民粹主义兴起与欧盟内部分化》论文)

第二位主讲人张璇讲述了《中国对巴以问题的参与》论文的构思,论文结合自身前往以色列交流学习的经验,围绕中国贡献、特点、意义、前景等四方面展开。

(上图为张璇主讲《中国对巴以问题的参与》论文)

两位主讲人分享结束后,进入点评和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讨论。林民旺教授结合同学们的讨论,分享了对两篇论文的看法,强调了课程论文写作的重要性,并且结合自己的写作经验,对课程论文写作提出了建议。薛松老师就两位同学论文的优点和不足逐一进行点评,并提出对论文修改完善的意见。

上图为薛松老师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