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国际先驱导报》:宋国友:“海外投资更需重视政治风险”

发布时间:2015-01-23浏览次数:118


中国企业要研究东道国政治但不参与东道国政治,不要把投资项目经营过多地和东道国的某个政党或者政治人物捆绑。

中国海外投资增加既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也是中国经济新常态的重要内容。随着“一带一路”以及“丝路基金”等地区经济合作倡议的推进和落实,中国海外投资将会出现更大幅度的增长。与海外投资同时增加的,还有愈发凸显的海外风险。海外风险有经济风险和政治风险两大类。和其他任何投资行为一样,经济风险是正常的,也是可以被接受的。然而,政治风险具有突发性、破坏性和全局性,出现之后又会对相关投资项目带来更为惨重的损失。日前,中国投资的斯里兰卡港口项目,因为政权更迭遭遇一些影响,就属于不可控的政治风险。

政治风险对项目投资方而言,首先是经济损失。它通常意味着数以千万计甚至更多的资金被冻结,甚至是急剧缩水。在极端情况下,累计损失可能更高。即便对于资金雄厚的央企而言,这种损失短期内也是难以承受的,更加不用说那些实力还较为有限的民营企业。

更为严重的是,这种损失不会仅仅局限在经济层面,还会蔓延到外交层面。在不少案例中,投资国部分国内政治势力以及国际政治势力往往会利用和放大中国投资项目存在的一些问题,攻击中国的外交政策,打击投资目标国友华力量,削弱其国内与中国友好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从而带来负向的经济外溢性。也就是说,中国对外投资非但没有成为促进中国和投资国双边关系提升的粘合剂,反而成为两国关系开展的烫手山芋。两国势必为解决相关投资项目投入大量的外交资源。如果处理不当,容易损害中国和当事国政府的信任关系。

规避政治风险的前提是要识别政治风险。不同投资项目,不同投资地区,政治风险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总体而言,从东道国的原因来看,大致可分为政府换届乃至政权更替风险、国内族群冲突乃至军事冲突风险、民众不满乃至集体抗议风险、东道国政府治理能力不足乃至治理失效风险等具有代表性的突出风险。此外,还有第三方因素风险,即其他国家的公司、媒体、NGO(非政府组织)甚至政府干涉中国在这些东道国的投资,从而带来的风险。这些政治风险往往不会单独存在,而是会在某一种风险的诱发或推动下共同出现。每种风险都能大致找到对应的典型案例。

应该说,考虑到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经验以及国际化程度确实不足,因此偶尔遭遇海外投资项目的政治风险实属正常,西方国家的大型跨国公司也难以根本避免这些风险。问题是,成熟的跨国公司一旦识别出潜藏的政治风险,就会尽力绕开这些风险雷区。但是对一些中国企业而言,明知存在这些风险,却仍然视而不见。考察其原因,无外乎有投资盲目冒进、政治导向优先、经验教条泛滥、赌博投机心理以及基于中国例外的过分乐观等各种因素。

要防范政治风险,基础是要对东道国政治环境有客观全面的认识,包括东道国基本的国情、政情、党情和民情等。有关政府部门要编制更为详细的国别政情报告,以帮助国内投资者掌握权威信息。政府部门还应根据掌握的情况,发布及时的预警信息,并且通过驻外使馆以及新闻媒体等渠道进行传播。必须要指出,对外投资归根到底是市场行为。防范政治风险,企业是第一当事者,而不是政府部门。市场主体自主投资、自担风险和自享利益,因此企业自身要建立起完善的政治风险防控流程。首先要有政治风险防范意识,尽量不投资容易引发政治风险的项目。其次是在资金投入之前,一定要让咨询服务到位和法律服务到位。这些服务应该伴随投资全过程。再次要使投资环节的风险分散,比如可以通过股权分散的方式,吸引东道国国内企业和其他国家企业参股,扩大利益相关者范围。股权分散的情况下,风险可以分担。最后是要避免自身成为政治风险的导火线。特别要明确,中国企业要研究东道国政治但不参与东道国政治,不要把投资项目经营过多地和东道国的某个政党或者政治人物捆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