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日关系2017》年度报告对外发布

发布时间:2018-04-11浏览次数:1004

411日,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牵头组织中日两国学者研究并撰写的《中日关系2017:战略对峙中的转机》报告发布会在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召开。

《中日关系2017》报告对2017年中日关系的发展状况和特点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对未来的中日关系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展望。此外,报告还从安倍政权的形势、日本社会的变化与中日关系、日本军事发展的动向及其特点、中日海上安全形势、“一带一路”倡议与中日关系、中日经贸合作的变化、“通商4.0时代”的日本、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日本对华认知的重启等8个专题切入,对当前中日关系研究领域内的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据悉,这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连续第四年组织学者合作研究的中日关系年度报告。今年的报告除了复旦大学胡令远、高兰、包霞琴、冯玮、贺平和王广涛等学者参与外,还邀请到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宋志勇研究员、军事科学院江新凤研究员和日本创价大学汪鸿翔教授等智库和在日华人学者参与了报告的研究与编写。此外,日本东京大学川岛真教授、庆应义塾大学田岛英一教授和早稻田大学青山瑠妙教授也在报告中发表了日本学者对中日关系整体及关键问题的看法与观点。

发布会上,上海市日本学会会长吴寄南研究员等学者还对本年度报告书做出了精彩点评和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