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美战略竞争背景下东南亚的政策调整与趋势》中文版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680

2019年11月14日下午3时,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举行《复旦中国—东盟关系专题报告》(第一期)发布会。报告名称为《中美战略竞争背景下东南亚的政策调整与趋势》。

参与撰写报告的作者包括七位中国学者,其中五位是来自复旦大学的青年学者,还有来自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的五位学者。作者们分别从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视角针对“地区战略”、“防务政策”、“区域经济一体化政策”和“中美战略竞争对东南亚国家内政和经济的外溢效应”四个主题进行深入分析,展示了相同主题上的思维碰撞,希望能激发读者的思考。

    报告中还有对张九桓大使的访谈。张九桓大使曾任外交部亚洲司司长、中国驻尼泊尔、新加坡、泰国大使。

    报告指出,在中国和美国均试图扩大在东南亚地区影响力的背景下,两国在东南亚地区呈现竞争性共存的态势。东南亚国家仍将努力维护东盟中心地位,在整体地区战略上避免选边站队。在具体合作领域,东南亚国家会有差异化的应对方式,以平衡中美两国在地区的影响力。 

    全文:《中美战略竞争背景下东南亚的政策调整与趋势》中文版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