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邢丽菊:“人文交流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3275

邢丽菊:“人文交流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国际问题研究》2019年第6期。

人文交流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邢丽菊

[提  要]人文交流是以人为主要载体的文化沟通和交流活动,它以增进国家及民众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为基础,以相互尊重、包容互鉴、创新发展为原则,以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和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为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支柱。当前人文交流面临来自西方国家对中国的警惕、新一轮“文明冲突论”、反全球化浪潮以及对象国现实需求不尽相同等诸多挑战。因此,中国需加强国际话语权建设,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优秀资源,积极探索官民并举的对外交流模式,大力拓展高校的对外人文交流职能,为全面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做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人类命运共同体、人文交流、中国外交

[作者简介]邢丽菊,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