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与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合办2019-2020年“卡内基全球对话”首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585

1023日,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与清华卡内基中心、美国卡内基中心合办2019-2020年卡内基全球对话系列第一场研讨会,主题为“俄罗斯:应对中国的崛起”。该会议由清华–卡内基中心主任韩磊(Paul Haenle) 主持,我校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Dmitri Trenin)、“俄罗斯在亚太地区”课题项目负责人亚历山大·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俄罗斯与欧亚项目的主任尤金·鲁默(Eugene Rumer)以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副研究员尚月出席并做主旨发言。三国学者就复杂国际环境下中俄关系的国际影响、俄罗斯如何应对中国崛起、中俄如何发展对美关系以及美国应如何应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1024日,清华-卡内基中心举办中俄青年学者闭门研讨会,主题为“中俄关系的现状与前景”。会议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俄方学者为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亚太地区的俄罗斯”项目负责人亚历山大·加布耶夫,中方学者包括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副研究员韩璐、外交学院副教授刘莹和讲师张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宇。与会学者们认为,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从国际层面还是双边层面,中俄关系都已经走进新时代。在这一大背景下,更应该对影响中俄关系发展的一些命题进行深入思考。与会学者们就以下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一是国际环境正经历怎样的变化,是一超多强还是群雄并起,是混乱失序还是加速重构,不同的场景对中俄会产生怎样的相同或不同的影响?二是中俄两国的实力对比经历着怎样的变化,对各自的心态和相互战略影响如何?三是中俄是不是形成了“事实上的同盟”,这对中俄两国、地区和国际秩序影响几何,会引起美国和其他行为体什么样的反应?四是互利共赢的同时是不是存在“相对收益”,双方如何理解这一问题,对中俄关系的可持续发展会产生什么影响?与会学者们认为,中俄关系发展面临历史性机遇,也要注意其发展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两国青年学者应坦诚交流、共同努力,推动中俄关系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