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郑励志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暨90周年华诞纪念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4-11-04浏览次数:520

点击查看原图


201411月2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经济学院、党委统战部共同在日本研究中心举行郑励志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暨华诞90周年纪念会。

郑励志先生于1924年出生于台湾台北县,1949年10月回到祖国大陆,曾任台盟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常委、全国政协常委,并长期担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日本研究中心主任。郑励志先生是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日本问题专家,为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对日交流和复旦大学的日本研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点击查看原图


外交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日本大使徐敦信先生,日本财务省财务官山崎达雄先生出席活动并分别作特别纪念演讲。副校长林尚立代表学校出席活动并致贺词,校党委副书记陈立民以日本研究中心和郑先生老朋友的身份到场致贺。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李薇研究员、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杨洁勉教授、日本驻沪总领事小原雅博、原上海市日本研究学会会长俞彭年、上海市日本研究学会会长吴寄南上海市政协代表、台盟上海市委代表高美琴以及郑励志先生的亲朋好友、学生故旧和国内外专家、学者近120人出席了当天的会议。日本著名经济学家伊东光晴教授专门为郑励志先生90华诞发来祝词。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石磊、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分别主持了当天的研讨会和祝寿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此外,日本研究中心第24届国际学术研讨会也于同期召开,此次会议主题为“冷战后日本政治·经济·社会体系的变化及其对中日关系的影响——以经济为中心”。日本驻上海总领事小原雅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浩川副教授、京都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岩本武和教授、关西大学经济政治研究所所长水野一郎教授分别发表主旨演讲。来自京都大学、东北大学、一桥大学、庆应义塾大学、关西大学、同志社大学、独协大学、福井县立大学、山口大学、长野大学等日本高校以及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复旦大学、辽宁大学、吉林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金融学院等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五十位学者与会,并就日本的财政政策、安倍经济学、中日经济关系、中日经济比较研究等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此次会议得到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