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著名汉学家柯文(Paul Cohen)教授造访美国研究中心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11-01浏览次数:571

1030日,著名汉学家、哈佛大学历史学教授柯文(PaulCohen)访问美国研究中心,并做了一场题为“History and Popular Memory: The Power of Story in Moments of Crisi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主持。

报告会题目即为柯文教授于今年5月出版的新著History and Popular Memory: The Power of Story in Moments of Crisis,中文书名为《历史与群众记忆:故事在危急时刻的影响力》。柯文指出,写作此书的初衷是源于对昔日叙事与当下情境之间的互动方式的探究。他发现,历史叙述与历史本身之间形成的某种张力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全球性现象——群众记忆并非青睐客观角度下的“真实”叙事,而是更容易接受经过不同程度改编的合时当下的历史叙述。他进而强调,《历史与群众记忆》一书的聚焦点并非在于某一特定国家或文化,而是探讨历史叙述在群众记忆中所扮演的角色。期间,柯文教授运用大量史料来论证自己的观点。

报告会现场,柯文教授与在座师生互动热烈、气氛融洽,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卓越的思辨能力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