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九期谈美国战略安全行为模式的探究

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708

  20191025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第九期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羽成学社”)在美国研究中心212会议室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美国战略安全行为模式的探究”,由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王蕾、吴虚怀主讲,国际问题研究院吴心伯院长作主旨讲话,林民旺、王广涛、王浩、薛松等老师参与点评讨论。来自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20余名博士生参加了本期工作坊。

吴心伯院长首先结合当前博士生培养现状以及复旦大学政治学“一流学科”的建设要求,介绍了设立“羽成学社”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的初衷在于给博士生们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帮助在校博士生们提升论文写作能力。同时,他也对博士生们的学术研究提出了高要求。

(吴心伯院长作主旨讲话)

进入论文汇报阶段,第一位主讲人王蕾讲述了论文《核出口控制的国际规则制定:美国在多边谈判中的行为模式》写作的缘起和研究心得,介绍了论文的创新点和突破点,并对其中的不足和未来研究的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第二位主讲人吴虚怀对《第三方国际危机管理视角下美国干预印巴冲突研究》进行了细致讲述,从研究目的、分析框架、案例分析、研究结论等方面展开,对论文主要探讨的第三方国际危机管理的概念做出了评析。

(博士生王蕾发言)

(博士生吴虚怀发言)

两位主讲人分享结束后进入点评和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讨论。林民旺、王广涛等老师结合同学们的讨论,分享了对两篇论文写作和创新的看法,并且结合他们自己的经验,对论文修改、投稿以及演讲的时间把控等方面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