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美协创中心《解读“特朗普元年”》研究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8-01-20浏览次数:1325

  2018120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已就任满一年。一年来,美国的国内政治、经济与社会出现了哪些值得关注的变化?美国的外交政策经历了怎样的重要调整?特朗普现象又对美国及其与外部世界的关系构成了何种冲击?继201612月发布特朗普当选后国内首份关于美国内政外交走向的重量级研究报告《美国向何处去?》之后,复旦大学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协同创新中心今天权威发布《解读特朗普元年研究报告,对特朗普执政首年的美国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有深度的总结、分析和研判。经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和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协同创新中心授权,第一时间发布报告全文。

  报告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和首席专家吴心伯教授以及国际关系学院校长助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达巍教授主编并牵头撰写,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以及军事科学院等协创中心成员单位的16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是一份集体智慧的结晶。

  我们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推出这份研究报告,就是为了对特朗普执政首年的政策及其效果进行系统评估,拨开过去一年来由特朗普冲击带来的种种迷雾,不确定性中寻求确定性的趋势,从而更为清晰地把握现实、找到研判未来走向的线索当然,如何对特朗普执政首年进行评估,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我们希望这份研究报告能够对读者深入理解今天的美国与世界提供有益的启发。

  全文链接《解读“特朗普元年”》研究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