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腾讯新闻:邢丽菊:“为何朝韩相互买账如此之难?”

发布时间:2014-10-11浏览次数:279

来源链接:http://news.qq.com/a/20141011/037875.htm

随着金正恩的持续不露面,加之朝鲜高官代表团“闪电式”访韩,朝鲜内部政局走向及今后朝韩关系的发展再度成为国际热点。姑且不论今后两国关系是冷是热,在笔者看来,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发展将会是一段“路漫漫其修远兮”的过程。

虽然历史上朝韩同属一个民族,有着共同的语言、文字和血统。但冷战结束以后,随着三八线的划定,两国各自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韩国在美国的帮助下,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资本主义道路,经济上飞跃发展,并在上世纪70年代创造了“汉江奇迹”,后来逐渐跃入世界十大经济强国之列。而朝鲜则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虽然战后曾一度经济发展,但后来苏东剧变后举步维艰,而且受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制约以及国际社会的制裁,直到现在还是世界上为数不多极度贫困国之一。

经济差异固然有天壤之别,而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差异则是目前两国关系面临的重要难题,这一差异也使得朝韩在很多问题上难以实现相互认同,进而导致纷争不断。

韩国选择了资本主义道路,自由、竞争、民主、个人利益的彰显等显得尤为重要。在“优胜劣汰”的激烈竞争机制下,为了更好的实现个人价值,韩国人对工作付出了极大热情,“快,快”是韩国人最常见的口头禅,连续加班也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个人的努力程度与工作受益基本成正比,预想实现成功,必须付出更多努力,“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但问题是,长期在这种高负荷的劳动下,韩国人的精神极度紧张,抑郁症患者急剧增加,韩国的自杀率一直居高不下,在国际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中已经连续十年排名第一。同时,韩国人的娱乐生活丰富多彩,“灯红酒绿”比比皆是,但这些表面的繁华并不能缓解人们内心深处的焦虑和不安。

不仅如此,作为一个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典型的东方国家,韩国社会的长幼有序、男尊女卑、权威主义、集团意识等又非常普遍化,这些潜移默化的惯例、规则跟资本主义的价值体系是有冲突的,很多时候是很难兼顾的,这就更加加重了韩国人的精神负担,也造成了诸如士兵虐杀事件、军队枪击案件、岁月号沉船事件等惨剧的发生。作为一个在短短时间内快速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东西文化和价值观的冲突导致很多韩国人生活在纠结和痛苦中,个人幸福指数并不高,因此有人曾戏称韩国生活是“丰富有趣的地狱”。政府也已经意识到这种弊害,在今年10月3日开天节纪念仪式上,韩国总理郑烘原强调指出,韩国必须消除不正常的惯例、积弊,才能建设纯洁、安全的社会,韩国才能发展成为真正的发达国家。

而朝鲜,在金氏三代的领导下,一直艰难行进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朝鲜的统治思想是主体思想,这是金日成在马克思唯物主义世界观的基础上总结出来的,其核心是认为革命和建设的主人是人民群众,人是一切的主人,人决定一切。主体思想所阐明的人之本质特点是,人具有自主性、创造性和意识性。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朝鲜人民掀起了全民积极参与革命建设的热潮,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尊重人、重视人固然是值得褒扬的,这既是朝鲜民族檀君神话“弘益人间”理念的弘扬,也是东方传统儒家“以人为本”思想的体现。但这种理念片面夸大个人的力量,很容易造成对领袖和指导者的个人崇拜,这又更加加重了政权的神秘感。不仅如此,朝鲜没有推行改革开放政策,与国际社会的交流有限,传统计划经济的弊端逐渐显现,经济增长非常缓慢。除此之外,他们对东方传统的儒家思想和西方的资本主义都比较敌视,认为儒家是封建社会的残留渣滓,资本主义是人剥削人的体制,对西方的价值观也几乎全盘否定。也正是在这一理念下,他们仇视韩国人“寄人篱下”而失去自由,认为只有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

上月底笔者刚刚结束对平壤的访问回国,去之前朝中社已经罕见的报道金正恩生病的消息,但是朝鲜国内民众并没有恐慌,依旧过着自己安静、平和的生活。他们眼中金正恩一直在为国操劳、呕心沥血,对领袖的信仰和崇拜依然如旧,反而是外媒越炒越热,各种臆测漫天飞。时隔十几年再次访问平壤,笔者强烈感觉到市容市貌的大变化,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街道宽阔整洁,绿化设施一应俱全,店铺、出租车、现代化的商场等屡见不鲜,外表上已经于国内一、二线城市相差无异。即使这样,人民的生活水平却没有明显提高,依旧是旧式的集体劳动作业模式,个人时间被国家的集体活动安排的非常紧凑,从孩童和路人的脸上依旧能感受出营养的缺乏以及岁月的磨难。在交流期间,笔者一行也感受到朝鲜人民想与外界交流的迫切愿望,但无奈政策体制还没有相应放宽,故所谓的“国际交流”也只能在有限的框架内进行。这可能与金正恩政权的风格有关,他既继承了祖辈家族集权的政治体制,又有顺应国际化趋势进行开放交流的意愿。虽然金正恩有时会“不按常理出牌”,但这恰恰说明他在纠结如何在这两种框架内实现有利于朝鲜的平衡。

可见,两国选择的发展道路的不同,导致了如上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差异。此外,在60余年的封闭、不交流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受冷战思维的影响,两国政府对对方政权都进行了“妖魔化”的宣传,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引导了民众对对方的敌对认知。这种认知差异导致朝韩多次在重大场合、重大事件中对对方都非常敌视。朝鲜人不仅一直仇视韩国为“美帝国主义的傀儡政权”,甚至对带有韩国语调的外国人都冷眼相看,认为韩国的语言文字不纯净。而韩国前几天也是公然将一名多次公开赞扬朝鲜金正恩政权的中国留学生驱逐出境。这都说明双方对各自的文化和意识形态依然是非常不接受。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当今国际形势下,国家之间的交往固然要维护本国利益,但这过程中也决不能忽视心与心的交流、沟通和共感,这是发展正常的朝韩关系最根本的起点,也是朴槿惠政府提出“朝鲜半岛信任进程”的原因所在。只有心灵上找到相互契合的点,两国关系的发展才会顺畅,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感而遂通”的原理。